您好,欢迎来到气泡游戏网!

气泡游戏网
手机应用中心 热门攻略 轩辕传奇 气泡问问 疾风之刃 枪神纪 天堂2M 救世者之树 上古世纪 黑色沙漠MOBILE 未来战 冒险岛M(楓之谷 M) 传说对决 瓦尔海姆 鬼谷八荒 怪物猎人系列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资讯 > 网游攻略 > 正文

《疯狂猜成语》豹子和人是什么成语(图文)

更新时间:2021-06-20 10:16:54   |   编辑:气泡游戏网

疯狂猜成语豹子和人 疯狂猜成语一个豹子和一个人

答案:管中窥豹

成语简介
解释
管中窥豹:guǎn zhōng kuī bào
管中窥豹典故漫画【释义】从竹管的小孔里看豹,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块斑纹。比喻只看到冰山一角,指所见不全面或略有所得;或比喻可以从观察的部分推测到全貌,常和“可见一斑”连用。
【用法】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指片面看问题。有时也指从微小的方面推知全篇。与“见微知著”近似。
【结构】偏正式
【近义词】窥豹一斑、管窥所及、以管窥天、见微知著
【反义词】洞若观火、一目了然
【同韵词】砥砺名号、哑然失笑、大喊大叫
【灯谜】眼中唯有金钱[1]
典出
南朝·宋·刘义庆《世说新语·方正》:“王子敬(王献之)数岁时,尝看诸门生樗蒱,见有胜负,因曰:‘南风不竞’门生毕轻其小儿,乃曰:‘此郎亦管中窥豹,时见一斑。’”
《世说新语》是中国南朝宋时期(420-581年)产生的一部主要记述魏晋人物言谈轶事的笔记小说。是由南朝刘宋宗室临川王刘义庆(403-444年)组织一批文人编写的,梁代刘峻作注。全书原八卷,刘峻注本分为十卷,今传本皆作三卷全书共一千多则,记述自汉末到刘宋时名士贵族的遗闻轶事。
典故
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,小的时候很聪明,长大后他也成为了一位著名的书法家,与父亲并称“二王”。但对樗(chū)蒲(pú)(古代的一种游戏)却不精通。一次,他看到几个人正在玩樗蒲,就在一旁指手画脚地说:“你要输了。”那个人不高兴地看了他一眼说:“这个小孩就像从管子里看豹,只看见豹身上的一块花斑,看不到全豹。”王献之看到他们这样说自己,不禁大愤,说道:“远惭荀奉倩,近愧刘真长。”就甩开袖子走。[2]
英文解释
look at a leopard through a tube -- to see only one spot; have a limited view of sth.; a peep through a tube at a leopard; from a part to a whole
例句
1. That is another way in which Chechnya reflects, in extreme form, the general situation. 正所谓管中窥豹,车臣的现状可以看作是俄罗斯的缩影。
成语故事
晋朝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从小开始学写字、绘画,聪明过人,深得父亲的喜爱。一次父亲的朋友及门生在玩骰子时,王献之在旁观看,说了一句“南风不竞!”门生听了笑道:“小孩子是管中窥豹,只看到一个斑点。”[3]
成语辨析
【正音】豹:不能读作“bāo”。
【辨形】豹:不能写作“貂”。[4]
成语举例
◎作为一名观众,对人艺这座艺术大厦中的舞台美术创作,只凭自己的直觉和感受,浮光掠影,走马看花,不免管中窥豹,顾此失彼.与其他院团的舞台一样,人艺的舞台美术创作,35年来走过的是一条弯弯曲曲的路,留下了摇摇摆摆的脚印,包括单一的、概念的和人为的脚印,其创作的面还有待于开阔。
◎向管中窥豹寻知外,坐井观天又出来,运斧般门志何大,出削个好歹。(元·周德清《一枝花·遗张伯元》
◎有的人孤陋寡闻,管中窥豹,却喜夸夸其谈,炫耀自己。
相关试题
下列现象是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是( D )
A镜花水月 B管中窥豹 C一叶障目 D海市蜃楼


精彩推荐

Wonderful recommendation

更多

关于我们 | 商务合作 | 广告服务 | 法律声明 | 内容导航 | 游戏帮助 | 问题反溃

本站所有软件,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上传,版权属原著所有,如有需要请购买正版。如有侵权,敬请来信联系我们,我们立刻删除。

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

Copyright 2019-2025 by 蜀ICP备20010799号-2 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